2009年7月1日星期三

春之马戏团(魔术师篇)

春之马戏团

魔术师篇
巴赛罗那末冬的街头
行走于围绕着的群众,我用左手从一位女士耳后变出了一束还抖着露水的花,再从一名绅士的帽中抓出了整整三公尺长的五彩手巾,“啪啪啪!”络绎不绝的掌声拍得正凶。表演完毕,我脱下帽子向大家鞠躬致谢。看者群众纷纷把钱投进铁罐里,“叮咚叮咚” 的铁罐声仿佛在向我夸耀,接下来的三天用不着缩紧皮带挨饿了。群众三三两两地散去,我满心欢喜地检起散落一地的赏钱。秤了秤沉甸甸的钱罐,嘴角不自觉地上扬,嘿,收获不错,看来今晚可以吃大餐慰劳可怜的五脏庙了!仔细搜寻了一遍,确定没有“漏网之钱”后,正当我准备满意地离去时,发现了一个小男孩瞪着一双清澈的大眼,好奇地望着我。那小男孩长得实在趣致可爱,我蹲着身子摸了摸他的头,从他身后变出了一枝五颜六色的棒棒糖。小男孩接过棒棒糖,乐得裂嘴大笑。“叔叔,我身上没有钱,我送你这个…”小男孩把一个用气球做的天使光环戴在我头上。我还来不及反应,那小男孩就溜得不见人影了。我笑了笑,这孩子真是可爱。从头上拿下气球,看者这天使光环,我震惊得张大了嘴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这…这气球…会是他吗…?

日暮,远处一只孤单的老鸦呀呀地往北离去,在夕阳中投下一抹孤寂。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破旧的旅馆。老板和蔼可亲地跟我打招呼。我暗自庆幸,幸好是遇到好脾气的老板,而不是那个尖酸刻薄又爱钱的老板娘。一脚揣开早已腐朽的房门,迎面拂来的是刺鼻的烟酒臭味,萎靡颓废的气味,我最熟悉的味道。关上门,我缓缓走向梳妆台,期间不小心踢倒了几樽空酒瓶。静静凝视镜中,憔悴邋蹋的自己。没错,我是一个魔术师,一个业余魔术师。我到处流浪,居无定所。我的工作很简单,就是变魔术逗别人开心。只要他们看得开心,就会给我很多的赏钱。
我对镜中的倒影冷笑了下,再做了个鬼脸,把身上破旧的皮搂脱下,随意地丢在房间的某个角落。我仰着头,一鼓作气呈大字形地往后仰躺进陈旧残破的木床,床架咿呀咿呀作响,仿佛叙述着一段年代老去的故事。思绪越来越清醒,微微发抖的右手把玩着那气球做的天使光环。外头路灯经过斑驳的窗台流泻进来,手上的气球被照得闪耀。我失神地望着那淡淡的琥珀色光晕,还有动作笨拙的残缺右手,尘封已久的记忆又再度翩然起舞……

五年前…
我是一个魔术师,一个職業魔术师。我的工作很简单,就是在馬戲團里变魔术逗别人开心。我拥有一双人人称羡,连女士都自叹不如的修长双手,华丽的动作却不落俗套,一举一动都散发优雅的气息。我喜欢我的工作,因为大家的目光都放在我身上,而且充满了挑战性和危险性。其实大家都不知道,在我光鲜亮丽的背后,其实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心酸。我是一个孤儿,一个被父母遗弃的孤儿。到了我懂事的年纪,我被母亲带到镇上市集中,就一去不回了。我傻傻地站在襄来人往的街道怕得号啕大哭,却一步也不肯离开,怕母亲回头找不到我。两天过去了,不吃不喝的我终于不支倒地。好心的路人让我饱餐一顿后,我知道母亲永远都不会回来了。终于看清了现实,我要独自活下去。我以盗窃为生,举凡钱袋、皮夹、链坠…只要是值钱的东西都是我的囊中物。所谓“上得山多终遇虎”从来没有失手过的我,有一天却被一个眼尖的魔术师给逮个正着。我还以为这下可得吃牢饭了,怎知,那魔术师却打算收我为徒!原来他年事已高,正愁没有接班人,碰巧又让他在街头无聊闲逛时遇见我。他觉得我的手法熟练,技巧高超,转眼间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别人身上的东西来个顺手牵羊,足以媲美魔术中的障眼法。师傅当下觉得我是可造之材,就决定把毕生所学全部传授于我。就这样,在我发誓以后绝对不再偷东西后,就正式踏入魔术师的行列了。我的学习能力很强,师傅做过一遍的动作我都能准确无误地重做一遍,就连魔术里最高难度的脱逃术我也能在谈笑间应付自如。果然,在短短的六年间,我不负师傅的期望成了一流的魔术师。大家都把我吁为天才魔术师。师傅过世后,我也進了馬戲團謀生。精湛的魔术把戏吸引了广大的观众群,每每到我出场表演时,蓬内总是挤爆了前来观看的群众。甚至很多外国世界级的马戏团想把我挖角过去,但我却放弃了可以和顶尖魔术师合作的机会,因为我想留下来,为了我深爱的她,小晴…

我跟小晴从小就认识了,也可以算是青梅竹马吧!她就住在师傅家隔壁。师傅对我很严格,要求我每个动作都要做到尽善尽美。虽然知道是为了我好,但对当时叛逆的我来说,师傅的严厉更加激发我的反叛心。我每次练魔术练得不耐烦时,就会把隔壁的小晴拐出去玩到了天黑才甘心。可想而知,每一次回来都被师傅骂得狗血淋头,再用藤条打得我皮开肉绽。但倔强的我还是乐此不疲,一遍又一遍地和小晴出去玩,当然,我也一遍又一遍地被打得半死。有一次,师傅气得把我监禁在房里,不给我饭吃。过后还是小晴偷溜进来,从门缝塞了食物给我,我才不至于挨饿。经过了尴尬的青少年发育时期后,我和小晴从暧昧不明的友情升华成了爱情。以前不明白为何看见她和别的男生说话时,我会独个儿一整天生闷气。现在我明白了,其实很简单,原来我一直都喜欢她,很喜欢很喜欢…
师傅去世后,我也進了小晴工作的馬戲團謀生。我负责在蓬内表演魔术,小晴负责表演空中飞人。当然,我们相爱的事很快就传了开来。在没有工作的日子,我和小晴总爱溺在一块儿谈心事。
“最近你怎么一下班就不见人影啊?难道你出去见地下情人?”我故意板起脸问。
“你只说中了一半,我是去会男人,但绝对不是地下情人哦!”小晴眨了眨眼,调皮地说道。
“他是谁?”我有些紧张地问。
“这是不能说的秘密哦!”看小晴一脸坚决不说的表情,我实在有点吃醋。看来非得使出杀手锏逼供了。我抓着小晴,卯起劲搔她痒,她一面咯咯地笑,一面左闪右躲地想脱离我的魔掌。
“说不说?”我再给她一次求生的机会。
“哈哈!不要了!哈!好啦!我说!我说!”小晴实在撑不下了,只得投降认输。
“你知道我们马戏团里有个很神秘的小丑吗?他负责在蓬外逗客人开心。他很孤僻,从来不和蓬里的人打交道,也从来没有人看过他的真面目,很酷吧!”小晴一面喘息一面说道。
“你该不会就是去见这小丑吧?”我沉着脸问。
“宾果!你猜中了!”她看我一脸不悦,赶紧补充道:“其实小丑大哥是个好人哦,不像大家说得那么恐怖啦!而且他就像是我的大哥哥一样,他很可怜的,他只有我唯一一个朋友呢!”看我还是一脸不高兴,
她不禁埋怨道:“都是因为你啦,谁叫你那么出名啊,每次演出都场场爆满,结果班主就要求你加场演出。你每天都工作到很晚,都没时间陪我了啦…所以,不要反对我和小丑大哥做朋友好吗?他真的是一个不错的朋友哦!”看者她哀求的眼神,我还是妥协了。
“好吧!可是你要去找他前一定要跟我报告哦!”我笑了笑,一面溺爱地捏了捏她的鼻头。
“好棒哦!就知道你最好了!”小晴开心地亲了我的脸颊一下。呵,真是拿这小妮子没辙…

最近,小晴常向我发牢骚。“我觉得安娜好像很不喜欢我耶,有人说她时常在我背后尽说些不好听的话…”,
“我怀疑安娜对你有意思,那天我看到她亲吻你的脸…”小晴一脸困扰地说。
“小晴,那只是礼貌性的吻,根本没有别的意思,你真的不须要在意。”我解释道。
“我有注意到,每次你一出现,安娜总会用深情款款的目光追着你跑…”
“小晴,安娜是我的助手,她必须专心和懂得随机应变,如果她不看者我,怎么协助我呢?”没错,安娜确实是我的其中一位助手。那天我在观众面前成功演出了精彩绝伦的脱逃术,当时安娜在我下台时兴奋地往我脸颊献上一吻,没想到刚好被小晴亲眼目睹。
“可是…”小晴委屈地瘪了瘪嘴。
“你要相信我,就算她对我有意思又怎样,我心里只有你,相信我好吗?”我轻抚她的脸说道。“好吧!我相信你!”看者她坚决的双眼,我终于满意地笑了。看来,这小妮子需要安全感啊…

过后的三天里,我刻意冷落小晴,下了班后也推辞说很忙没空陪她,她的委屈及不满我都看在眼里。当然,这几天里我也没闲着,可以说简直是忙翻了!选戒指,定玫瑰,看场地…一切都亲力亲为,绝对诚意十足!虽然我知道那小妮子这几天一定会胡思乱想,但我这么做是想给她一个意外的大惊喜,我要让她一辈子都记得这一天!哈!我实在迫不及待想看她收到这份礼物时的表情了!

到了第四天,我约了小晴晚上见面。我比预定的时间早了两个小时到那里,张罗及布置场地,只为了要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她。到了约定的时间,我去接小晴过来。一路上我用双手蒙着她的双眼,不让她知道我们的目的地。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,我倒数了三声就把手放开。小晴一挣开眼,感动得眼眶都红了,竟一时说不出话来。那是我们小时候经常去的游乐园,地上铺满了一朵朵娇艳欲滴的红玫瑰,那是小晴最爱的花朵。我们两人就站在正中央,荧光棒闪耀着我此刻最想对她说的话,“你愿意嫁给我吗?”我半蹲在她眼前,打开了珠宝盒,里面躺着我精心挑选的戒指。小晴忍不住流泪,最后,终于羞涩地点了点头。我激动得马上帮她戴上戒指,高兴得紧紧抱着她狂呼“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!”暖暖的夜风吹起,玫瑰花们摇曳起舞,仿佛被此刻的幸福感染了…

我一直想让小晴觉得有安全感,所以就向她求婚了。我万万没想到,我们的订婚竟然会为小晴的死埋下了伏笔。订婚后的一星期,我失去了小晴。小晴有一场演出。那天我正好休假,就买了一束玫瑰,偷偷混进观众席里,准备好好观赏我亲爱的未婚妻演出。演出开始了,五颜六色的闪光灯照耀着舞台。小晴随着音乐出场,她站在四层楼高的搭台,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向观众挥手。顿时,蓬内响起了如雷贯耳的掌声。小晴的第一个动作是把自己荡到对面的搭台。她双脚悬空后没多久,我隐约听见绳索的断裂声,就看见小晴从四楼高的地方摔下来。观众响起了一阵尖叫声,小晴出事了!负责控制舞台的工作人员赶紧把布幕放下。我心里慌急了,飞快向台上跑去。掀开了布幕,我清楚地看见小晴以怪异的姿势倒在血泊中。我感觉到心跳漏了一拍,我开始慌得怕了。就在这时候,我看见了一个不该在台上出现的家伙,我的女助手-安娜。我快步跑到小晴旁边,撑起她软绵绵的上半身,感觉到她的体温一点一点流失,我担心得不知所措!
“安娜!你还愣在那里干什么!快叫救护车!快啊!”我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。
“不用了,绳索是我割的!我就是要她死!”突然间,安娜变得好恐怖,她全身抖得厉害,散乱的头发,煞红的双眼,最让我胆战心惊的是,安娜手上还拿着一柄漆黑得发亮的手枪,而且枪口竟然还指着小晴!这时,很多蓬内的工作人员赶到舞台,连班主也来了。大家看到安娜手上的枪,都吓得倒抽一口气。
“你为什么这么做?!小晴到底做错什么?你竟然要致她于死地!”我发狂地嘶吼。
“为什么?我都是为了你啊!凯特,我真的好爱好爱你…为什么你从来不看我一眼?为什么!我知道了!就因为该死的小晴!她把你抢走了!她凭什么嫁给你?!凭什么!我不甘心!不甘心!”这时,安娜对着小晴开了一枪。没想到她竟然真的开枪,电光石火间,我来不及闪躲,只得用身体护着小晴,子弹就这样无情地铸进我的右手臂,我的衣袖在顷刻间被染红了一大片。这女人真的疯了!
“你好样的!竟然替她档子弹?!你就这么爱她吗?好!凯特!我要你永远记得我!哇哈哈哈!!!”
“砰!”安娜就在狂笑间举起枪,对着自己的太阳穴开了一枪,最后的一枪…

进了医院后,同时间我收到的都是坏消息。小晴从四层楼高的地方掉下来,摔断了颈椎,当场断气。安娜对着自己的太阳穴开了一枪,当场死亡。医生说,那一枪伤到我的手部神经,就算伤口复原了,手也会变得不灵活,会一直不停的颤抖,魔术里高难度的动作恐怕没办法做了。大家不停地安慰我,我却一句也听不进去。我就这样呆呆地躺在病床上不发一语,就像个植物人。“让他静一静吧。”班主摇了摇头,带着大家离开。夜里,医院把灯都息了。看者窗外满天的星空,此时此刻,最明亮的竟是寂寞。手里握着小晴的戒指,鼻头渐渐泛酸,眼泪决堤。在同一天里,我失去了小晴,我失去了未来,我失去了自己…小晴,我好想你…真的…好想你…

小晴出殡的那天,天空下起了绵绵细雨,仿佛连上帝都在垂泪。我一身黑色的西装,搭配丧礼的悲伤气息。看者镜中的自己,头发有些凌乱,眼白布满了血丝,胡须也冒出来了。或许我曾经潇洒,但此刻好看的五官却被憔悴的神情给毁得一塌糊涂,我都快不认得自己的脸了。看了看巍巍颤抖的右手,我打从心里希望自己是个左撇子。

到达了小晴家,她的棺木就放在客厅正中央。小晴的家人,还有亲戚朋友们无不悲伤痛哭,断断续续的哀哭声充斥着整个客厅。突然,客厅里一阵沉默,连哭声都静止了。我抬头一看,客厅里竟然出现了一位不速之客-一个小丑!大家都把讶异,惊奇,惊恐,的目光望向他,甚至有小孩一看见他就被吓得号啕大哭。那小丑全身都湿透了,雨水的攻势使原本色彩鲜艳的小丑妆化了开来,花花绿绿的油彩一滴一滴地滑落,落在地上晕开了,就像一朵朵绽放的花儿。他不顾大家的目光,從懷里拿出長形氣球和打氣筒,很快就做好了一个天使光环。他缓缓走近那暗褐色的棺木,轻轻地把气球放在棺盖上,接着再轻轻地在棺上烙下一吻。那一刻,我发誓我清楚地看见小丑流下了眼泪。他夸张式地鞠了90度的躬后,就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开,重新投身雨水中。我回过神来,突然明白了!是他…神秘的小丑…小晴的好朋友。

那天以后,我离开了马戏团到处流浪,成了业余魔术师。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。不同的是,我在这几年积极训练我的左手变魔术,但成果不理想,只能勉强应付简单的小魔术,赚几个赏钱,糊口饭吃。

“咕…咕…”窗外猫头鹰的叫声把我从思绪中拉回现实。手中的气球被我握得死紧,都快被我捏爆了。长叹一声,我缓缓踱步到斑驳窗台,窗“啪”的一声被我打开,锈粉顿时四处飘零。我点起一根烟,看着缕缕烟丝,怎么心又痛了…?远处夹带着花香的寒冷夜风迎面吹来,看来冬季即将结束,春天也不远了。忍不住又叹了一声,唉,五年了…风啊,把我的思念带走吧…我真的好累好累…
突地,风停了,只是…回忆的音乐盒还旋转着,要怎么停呢…?

*这两篇短篇小说的灵感来自周董的专辑「魔杰座」,希望大家看了后可以发表意见,让我有进步的空间,感激不尽。
*记得要先看小丑篇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